DZ论坛转移

由于某种原因,想要关闭或转移(discuz)论坛。想像得很简单,把文件拷到新的主机,数据在管理后台备份,然后在新的主机空间导入或恢复数据库。但在操作中还是有些问题,有的网上搜搜,自己试试就能解决,有的却是还没有解决。

找到新的主机空间
其实论坛安装文件所需要的空间并不大,查看现在的空间文件,发现最占空间的两个文件夹 attachments 和 forumdata,那就先不移运它们。其它文件总共不过20M左右,包括你的插件和模板。我在寻找合适的免费空间。网上会有很多的提供者,国外的标榜得很大,流量也不限,但访问速度是问题,还可能被墙,而且要是非英文的我根本就看不懂,操作上也有困难,所以还是选国内的。而国内的很多又是不稳定的,看到一些新推出的免费空间,连自己的网站都没做好就搞,甚至用户注册都成问题,还敢用么? 最后我选择了一家 121xx.net ,虽然只提供(区区)50M,但访问速度快,FTP时不会等得心急,而且没广告,可绑域名,还可以无限续期。如果需要扩展,可以交钱。我想既然网站不大,就可能用它,要是稳定,以后需要时交钱用也无妨。

上传所有文件

没必要全新安装,用以前的那些文件不容易出错。除了那两个文件夹外,其它的上传也快。当然,那两个文件夹目录结构是需要的,而且 forumdata\templates里面的文件是需要的。 两个文件夹还都要设置成可写。

更改配置文件
三个配置文件需要更改,论坛的配置文件是根目录下的config.inc.php,Ucenter的配置文件是在ucenter\data 下的 config.inc.php,Home的配置文件在home目录下的config.php。里面要改什么呢,就是数据库连接啊。如果新的空间有数据库,那么就更改新的数据库名,user and password。网站URL也需要注意,如果有改变那也需要改。三个文件都仔细看完,只改相关的,数据表里的前缀什么的就不要改了,因为你还要用原来的那些数据。
如果是要用原来的数据库,也就是远程数据库连接了,那就将dbhost默认的localhost改为以前的数据库服务器。以前用虚拟主机的应该是填服务商提供给你的IP,不是你的域名,如果是独立主机,就可以填IP或域名。

备份还原数据库
这个可以在空间控制面板的phpmyadmin工具里导出,但多数是用虚拟主机的,更好的方法是在论坛后台备份数据,下载到本地。除了论坛后台备份论坛数据,还要在ucenter和uhome后台备份相应的数据。在新的主机空间那里导入***.sql的数据库。由于备份里就是分卷的(避免单个备份文件大于2M),所以在新的空间里导入也很方便。

这些工作都做好了后,那么应该就可以访问新的论坛空间了。第一次可能会因为没有cache需要你刷新下。要是遇到提示什么 SELECT value FROM uc_vars WHERE name=’noteexists’ 那就犯了我最初的错,就是没导入ucenter的数据,默认在数据库里前缀是uc_。

有个问题不好解决,就是我用到的首页四格里对图片的调用。以前看到过标榜支持远程附件的,但没实际操作过。但现在一搜,也没有实用的,改来改去也显示不出来。如果哪位达人有资源的话还望分享(官坛7.0首页四格支持远程图片)。 在这之前试着开启了远程附件功能,注意一点了,在远程目录里一定要写上FTP时显示的目录,比如要是你在远程主机里建了个attachments目录,要用它,而你网页存放的目录是web 或httpdocs等,那么你的远程目录里就要写上 .\web\attachments 。而真要显示以前的那些附件图片,还得在数据库里所选 一句 update cdb_attachments set remote = ‘1’

哎,木什么意思。备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