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遵守交通法规

1 重庆自编车牌号

买了新车等着上牌,在临牌期内可以自己在网上选车牌号。说是自选,还不如说是瞎懵。自选车牌当前(2015年)的编码规则是两字母+三数字,比如 渝ATU300. 为什么说是瞎懵呢,因为每天大概有8000个号牌在号码池,你只能自己猜可能存在的号码,输入后验证。每天只有50次验证机会,每次登陆只能并必须会持续10分钟。

登陆重庆交通管理信息网 http://www.cqjg.gov.cn/ , 首页上点 小型汽车自主编号 ,按提示来吧。 网上也有人截图详细说明流程 via ,我就不重复了。想要说明几点,

  • 网站体验很差,最好用IE浏览器打开,验证码太难认了,使用时心平气和点。
  • 晚上零点过后或者一大早选号容易得到较好的号码,你心仪的号码没有的话,系统也会推荐相关的两三个号码。一天的开始时选更容易获得心仪的好号。道理很简单,大家都在选,先到先得。
  • 第一天看中的可选的号码极有可能第二天或者以后都遇不到了,你以为可以备用,其实根本没谁保证为你保留啊。所以,看到中意的要果断选了。我觉得不要像猴子掰苞谷。
  • 一张临牌选一个号,如果选了个自己不喜欢的号,可以直接等到临牌到期,到4S店或其它方式换张临牌(4S店给10块钱就换了),再自选。我就是不折腾不舒服斯基地换了张临牌再选了一次号。
  • 网上有帮忙选号的服务,一般比黄牛便宜,但只能指定字母或者数字其中之一。想了解的上淘宝搜。我没让别人帮我选。

snap00135

除了自己网上选号外,还可以在上牌时20选1。两分钟内从20个备选号中选一个出来,像下图一样。

QQ图片20151124112508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2 重庆交通违法自助处理

开车上路,哪怕你已经小心谨慎,多看慢行也难免会被摄像头拍了,着其它车“害”了,停在路边找地方屙趴4也可能被帖罚单。不想往交管所跑,网上自助缴费吧。 同样是打开交管局的网站,点开  道路交通违法自助处理 ,首次登陆需要注册用户,登陆后要绑定驾驶证,要缴费还得绑定行驶证。一个驾驶证可绑两个行驶证。都是实名的哈,我在想要是扣分的话,可能就只能在绑定的驾驶证上扣分了?待验证。

  • 自助处理其实是跳转到另一网站 开车邦 http://www.956122.com 使用他们的网站和手机应用也可以完成。
  • 用IE打开并支付会少点问题,只能用银联支付,首次使用需要安装安全控件。
  • 支付支持多数银行卡或信用卡,但卡片必须与手机绑定。不建议使用信用卡付款,因为需要输入信用卡信息。
    以下是截个图。点自助处理,就准备愉快的交钱吧, 目前只能通过银联缴款

image

 

image

image

 

—2016.08.02 update

现在到交管所处理罚分违章必须得处理人,身份证和驾驶证为同一个人。扣谁的分就得谁拿证前去处理。

交罚款除了上面的第三方工具外,还可以关注 重庆交巡警 微信公众号,通过银联用银行卡支付(实时性优于第三方)。

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