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看到的人不一定真的是他

你看到的人不一定真的是他

【沈腾\贾玲】就TM你叫傅九云啊 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BV1nC4y1x7iv

你听到的音乐不一定是人演奏的

如果把【黑人抬棺】做成中国风音乐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BV1fC4y1s7vv

你听到的声音可能是被编辑过的,鬼蓄

【川普】(高能泪目)起风了 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BV1J441157MP

你听到的人声可能完全是机器合成的

有时我接到广告骚扰电话, 语音流畅,对答清晰,我很难分辨对方是不是真人, 经常会问 你是不是机器人? 只有一次招行的保险推销正面回答过我, 她说她不是机器人. 谷歌2018年发表了一篇论文,只需要5秒的真人语音,就可以提取语音特征,然后任何文本都可以转成该人的语音。后面的链接有这种技术合成的很多语音示例,大家可以去听一下,很惊人。 https://google.github.io/tacotron/publications/speaker_adaptation/

恐惧还是惊喜

科技进步日新月异,大数据和云计算为人工智能提供养料和能量. 人类的视觉和听觉几乎已被科技征服. 我们赖以自豪的大脑逻辑推理能力也基本被取代. 想想阿尔法狗, 各种量化交易机器决策. 谁能肯定, 我们的感情(爱恨情仇)以后不会被机器"玩弄"呢?

7年前的神剧黑镜第二季里就有一集讲的是男友死后, 通过分析他在社交账号上的发言, 机器模拟了一个男友,以他的思维和讲话方式继续跟女主交流. 美剧西部世界更是把虚拟和现实界限模糊了,最新的SE03E07都讲到现实世界变相成为了园区. 科幻小说《尤比克》(Ubik)想象人死后还可以继续以脑电波的形式“存活”一段时间。人们将死去亲友的身体冷冻保存在亡灵馆,活人通过脑电波装置与亡灵的脑电波“对话”。

技术是无罪. 带来惊喜还是恐惧要看怎么用它了. 下面这个案例, 我觉得很赞.

韩国 MBC 电视台播出纪录片《与你相见》,讲述了一个技术团队利用8个月打造的VR(虚拟现实)系统,帮助一位母亲与已去世女儿重逢的故事,场面十分感人。

3年前的一天,张智星7岁的女儿娜燕得了血癌去世,她从此无法走出悲伤。韩国一家VR 制作公司得知此事后,便派出公司最优秀的技术人员,与张智星合作,使母女二人在虚拟世界得以重逢,母亲给娜燕补上了一场生日。结尾,张智星哄着女儿入睡,并目送她变成一束光离开。下面就是这段9分半钟的纪录片。

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